3-15广安随笔:企业的生与死

3-15广安随笔:企业的生与死

来源 : 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:2022-09-26 作者 : 阅读次数 : [ ]

(于2022年8月26日,星期五,广安书屋)

  对搞企业经营的企业家和研究企业发展的学者来说,企业的生死是常态。据不完全统计,我国每年有100多万家企业倒闭,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。8000多万中小企业,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.9年,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%,10年以上的不到2%,也就是说我国超过98%的中小企业成立10年内都会走向死亡。世界著名的巨型企业也难逃死亡的命运,由于数字革命,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——百年老店美国柯达公司2012年1月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;由于财务丑闻,世界上最大的电力、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,世界500强企业——美国安然公司2001年11月宣告破产;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和推出新作,2010年11月宣布破产。整个世界,寿命最长的企业是经营寺庙建筑的日本金刚组,至今已1400多年;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也就10多家,超过150年的50多家,超过100年的200多家;在我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,至今已484年,存活150年以上的仅有剪刀老字号张小泉、陈李济、广州同仁堂药业、王老吉等四家企业。这说明,一个企业要存活并发展下来很不容易。尽管如此,每个企业家、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驻、基业长青。

  用哲学的观点看,企业的消亡是绝对的,永生是相对的、暂时的、有条件的。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着生命周期,企业也不例外,也会经历诞生、成长、壮大、衰退甚至死亡的过程。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,许多学者对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开始关注,并从不同视角进行考察和研究,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是伊查克·爱迪斯,他出版了《企业生命周期》一书,把企业生命周期分为:孕育期、婴儿期、学步期、青春期、壮年期、稳定期、贵族期、官僚化早期、官僚期、死亡等十个阶段。企业怎么才能活得更健康、更长久呢?

  首先要说明的是,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那么幸运、能走完这十个阶段、自然死亡的,而是绝大部分企业都走不完这十个阶段就死亡了。因为企业一出生(包括孕育期、婴儿期、学步期),就面临十分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,有很多诱惑与陷阱,如果不能冷静处置,就可能还在蹒跚学步时掉入陷阱、过早夭折;企业进入青春期,也会遇到成长的烦恼,有时会感觉出现了成长的天花板,似乎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制约、摆布着自己的命运,难以脱离这个怪圈,如果不能站的高一点(或者别人帮助自己站的高一点),就会陷入迷宫的困局,只知道用蛮力左冲右突,却难以发现发展的方向,突破不了经营和管理陷阱的束缚,而走向死亡;如果能突破青春期的迷思,就能走到壮年期,这是企业发展比较理想的阶段。像人的成长阶段一样,进入不惑阶段,正常情况下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、该做什么、以及如何才能达到目的。这个阶段以及稳定期应该是企业发展的较好阶段。

  其次,在壮年期以及稳定期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、失去创业时的劲头,否则就会像被温水煮的青蛙一样,丧失活力、不断衰亡。怎样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呢?就是要根据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,持续创新。在多数情况下,内外部环境变化不是十分剧烈,大方向是可预期的,企业发展比较平稳,创新是小步快跑、量变式创新,这里的创新包括科技、管理等与企业发展相关的、方方面面的创新;但是在外部发展环境发生剧烈变化、企业发展遇到巨大困难时,就需要大刀阔斧式的、甚至是质变式创新,斩断阻碍企业发展的一切羁绊、重构企业发展生态,使老树长出新芽,重新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。

  第三,创新是企业迈过发展陷阱、避免衰退或走出衰退,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梯。当企业的发展走到十字路口、遇到巨大困难时,就必须进行质变式创新,这样的创新是需要企业承受巨大代价的,很多不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业务、人员都要剥离掉,发展方向要进行调整、业务要进行重组、人员要进行整合、流程要进行再造、产品和技术要进行创新等等,这相当于企业要进行一场自我革命,如果创新的方向走偏了,就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,企业就有可能消亡;如果条件具备了、方向走对了,就会跳出企业生死的周期率、获得新生。

 为了走对创新的方向、获得新生,企业就要有对发展环境感知比较敏锐、勇于担当作为、团结合作、思路清晰的领导团队,尤其是要有一个识大局、辨大势、明方向的,意志坚定、行动果敢不莽撞的优秀企业领路人;要有高水平的企业发展咨询顾问团队和上级、政府的强有力支持;要有企业发展的美好愿景,并得到大多数企业员工、尤其是骨干员工的支持;要摒弃不适合企业继续发展的文化因子,吸收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秀文化因子,再造企业文化,营造勃勃生机的企业文化氛围;要有较强的信息收集、加工能力;要有科学的工具和方法等。

企业的生与死,说到底人是决定性因素,企业经营团队如果能做到《左传·襄公十一年》中所说的“居安思危,思则有备,有备无患”,时刻保持旺盛的创业精神,勇于斗争、勇于自我革命,持续创新,与时俱进,则企业就会活得长一点、走的远一点,也就实现了所谓的基业长青。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联系我们

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

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drunkondisney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