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际工程、国际贸易的发展战略、发展规划、项目管理等

2-20影响跨文化沟通的媒介及其相关因素

来源 : 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:2022-09-13 作者 :王锡岩 阅读次数 : [ ]

跨文化沟通的八大途径,项目管理评论,2016年第6 

  1)语言:上面讲到的跨文化沟通的很多利益相关方,为了项目的建设,他们可能使用不同的语言来参与沟通,语言之间表达的转换有很多盲区,如何把利用一种语言表达的意思转换为另一种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,比较困难。因此在项目共同工作语言选择上就要求语种尽量少、语言适用面广、团队成员易于掌握、便以与主要相关方沟通。 

  2)工具:在发达国家的大型国际工程公司中,最主要的沟通工具之一就是项目管理知识共享信息系统、项目管理信息系统,这使得公司内有一个公共的沟通平台,分享其它项目和本项目的经验、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,用规范的管理平台来高效管理国际工程项目,减少管理失误。而我国的大型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,需要加倍努力。 

  3)标准:对于同一个国际工程项目,不同的利益相关方,认为应该采取的设计规范、工艺规范、技术标准、材料要求等各不相同,国际上就有美国标准、英国标准、欧洲标准、俄罗斯标准、中国标准等,这在项目开发阶段就应该沟通好、搞清楚,因为不同的标准可能带来不同的成本与质量。统一的标准是项目下一步实施中沟通的基础。 

  4)法规:我国的法规、项目所在国的法规、其它主要利益相关方所在国的法规以及一些国际规范,是项目建设过程中沟通的前提。尤其是安全、环保、用工、进出境、金融外汇等方面的法规对项目建设有重大的影响,在项目的开发阶段就要沟通清楚,否则不能签合同。 

  5)流程:各主要利益相关方对相关事项的审批流程,也是影响项目建设是否顺利的关键。在项目的开发阶段就要沟通清楚,否则会影响项目的进度与成本。 

  6)国家:我国政府与项目所在国政府的关系、与其它主要利益相关方所在国政府的关系,项目所在国政局的稳定性,项目所在国的宗族矛盾等因素也对跨文化沟通是否顺畅有重要影响。 

  7)其它:在项目所在地充分了解当地居民、单位、政府的主要诉求,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困难,如捐建道路、桥梁、学校、医院、教堂等;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,都会增加他们对项目团队的信任,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,促进项目建设的实施。 

  对于特大型国际工程项目以及在热点地区的大型国际工程项目、或敏感性项目,影响跨文化沟通的主要因素可能还有域外国家或国家集团、国际社会的相关团体。为了项目的成功,我国大型国际工程承包商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因素,做好预案,强化跨文化沟通的质量,提高跨文化沟通的效率。 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联系我们

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

【九州体育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drunkondisney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